close

起程


2個不同地方的天空


3部數碼相機


4個小時的航程


5個追尋夢想的少年


踏上了一個奇妙的旅程


載著夢、乘著風,飛翔……


 


尾聲


5顆遺留在紅葉飛舞世界裏的心


4家溫馨別緻的溫泉旅館


3個令人難以忘懷的人間淨土


2千多張記錄了動人一刻的照片


1個回歸的寂靜夜晚


終結了一個奇幻的旅程


滿載思念迎著風,歸航


     思念的季節


 


後記


 


0511月上旬 遺失~


 


回到香港,生活依舊平淡如水,依時上班,準時下班,然而卻未能習慣上班的急速節奏及路人的行色匆匆。心底裏像遺失了某些感覺,像缺少了甚麼,又像在追逐著甚麼、尋找著甚麼。回到這裏,聽的只有噪音,吸的只是污氣,步伐沉重了,思想遲緩了,肩膊沉重了,風,也靜止了只有走進上高地的回憶裏,心靈才得到填滿。


 


有時看看天,依然是同一片天空,偶爾有雲,偶爾放晴,究竟是甚麼不同了?一陣風吹過,是在呼喊誰嗎?是我多心了嗎?眼睛像被竉壞了,除了花草樹木,除了天空,其它的建築物、馬路上的汽車看起來失去了顏色!夜裏,燈光熄滅了,空虛的,不快樂的,身心像被掏空了的,或者早已被放逐到那片不曾忘懷的地方。上下班走在浸會大學路旁,看到樹葉被染紅,想起那裏的紅葉,早已飄落滿地。看到電腦屏幕設定的大正池牆紙,會看得入神,漸漸就會走進電腦的畫面裏,坐在池邊發呆,又或追逐河童的踪影!在家吃著從日本買回來的和菓子,也會睹物思人,一片紅葉、一幅照片、一場雨、一陣風,都讓我想起那個地方,似乎,患了嚴重的 “上高地”單思病



某日,在榆林書室買了介川龍之芥的「河童」一書,看到那個精神病患者走過河童橋、燒岳、穗高、梓川等地,思緒不期然被他帶到上高地,跟他尋找另一個天堂、另一個國度、另一片天空….。不知是否印象深刻的緣故, 某夜,在夢中夢見自己坐在河童橋上,忽見身邊有數隻細小的河童在吱吱哇哇,糊裏糊塗的便被帶到了河童國生活,轉瞬間,卻又發現自己仍坐在河童橋上,身邊的河童消失無踪了,夢中的我已分辨不清是夢還是真。在夢裏,我懷著失落的心情離開上高地,看著剛買回來的河童毛公仔,它彷彿在向我微笑醒來才發現那只不過是一場夢!看著身邊的河童毛公仔,或者它會向我微笑,再次帶我到河童國裏去




051115 封山


 


偶爾上網看看上高地的即時情況,11月的穗高連峰及燒岳已鋪滿白雪,山下的松樹已退去了黃葉,只剩下無數的禿椏,顯得有點落寞,有點黯然。畫面裏已沒有鴨子游來游去,可能去找一處溫暖的地方避寒!今日,正是上高地的封山祭,此時此分此秒,我的心已飛到河童橋,參與這個祭典。直至來年4月,沒有遊人,沒有居民,只有冰天雪地,或者那個時候,便是河童出來活動的日子,他們會走到河童橋上載歌載舞,在梓川嬉水,想起這個畫面,又不禁想起芥川龍之介的『河童』


 


很想參與來年4月的開山祭,看看冰封下的上高地,坐在大正池邊看著冠滿雪的穗高連峰倒影,看著噴出縷縷白煙的燒岳,走到白雪紛飛、銀光閃閃的梓川,細賞壯麗宏偉的穗高連峰,還有壯闊英姿的明神岳,在河童橋上尋找曾經留下的字跡,在泥路裏追踪昔日踏過的足印。周遭只有純白無瑕的顏色,會是何等的賞心悅目、歎為觀止?


 


空閒的日子,一邊揀選著二千多張照片,一邊寫著遊記,自然地又會跟著遊記走進上高地去,再次遊歷,再次追夢,再次迷失在10月的河童國度裏


 



0512月某日 思念



營區有顆樹,名字叫“思念”,每次過路,它總是冷冷淡淡,一年四季都是老樣子,不會發芽,不會長葉。樹椏像老人乾枯了的手,看到它,總會令我想起上高地的枯木群,所以我叫它“思念”。12月的冬天,日落時間早了,夕陽總是在我下班時剛好停靠在樹椏的旁邊,若把這景緻剪接並鑲在畫框裏,會是一幅很美的圖畫。可是現實裏,畫框以外還有天橋、還有馬路、還有車水馬龍的人流,所以擴闊來看,並不是一幅美麗的圖畫。令我更加想念上高地,上高地是一幅很美的圖畫,無論近景,還是遠景,毋需剪接,毋需加工,這樣完美的景緻不能常見,只能走進記憶裏去回味,去珍藏


 


 


06215 約定



日子一天一天地過,日復日,月復月,不經不覺,又換了一個季節,秋去冬來,冬逝春臨。葉兒黃了,落了,萌芽了!時間並未有因我的留戀而停頓下來。在漫長的生活裏,總會不時想起上高地的那些日子。記憶,就如溫婉的梓川,細水長流;思念,就如穗高連峰,連綿不絕


 


唱機正播放著這樣的歌:「就這樣三年又過了,我還是回到這個地方,閉上眼等你的出現,空氣中吻你的臉,我會記得我們的約定,一輩子幸福的約定,為你寫的那首歌,他也偷偷的掉淚了,我還記得我們的約定,我比以前還更愛你了,連那風都笑我了,我想它會告訴你的,我更愛你了



望向窗外,一陣微風穿過樹梢,風啊,請把我的思念帶到上高地,並告訴它:「上高地,別忘了我跟你的約定啊!」



 


06223 黑與白


 


昨夜有風,一陣潮濕的風,喚醒了春天的步伐,但在另一片天空,春天彷彿沉睡不醒,埋葬在無聲的世界裏!223,上高地只有黑色與白色,冬季的它沉澱在黑白世界裏,沒有色彩,沒有聲音,只有寂靜


 


河童是否仍在雪地裏擲雪球、在梓川嬉水、在大正池留下一個又一個的可愛足印?頑皮的鴨子還在嗎?紅面猴是否已躲藏起來?思念依然是漫長而無止境


 


偶爾更換電腦屏幕的桌布,已成了我日常的工作之一,或者說,上高地已成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,就像花需要水份,人需要氧氣。


 


腦海裏重覆著這樣的歌,「就這樣三年又過了,我還是回到這個地方,閉上眼等你的出現,空氣中吻你的臉,我還記得我們的約定,我比以前還更愛你了,連那風都笑我啦,我想它會告訴你的,我更愛你了」或許數年後,再次站在河童橋上,仰望一如既往的穗高連峰,想起那年那月那日,那個秋天,5個追夢的少年,游走在這片仙境與天堂之間,留下了無數足跡,留下了無盡思念




   寫於紅葉落索的時候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路過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