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經過小時候居住的下邨,也會想起孩提時代的一點一滴 ...


從前居住的舊式公屋只有8層高,我們一家住8樓。由於沒有升降機,每天上下課都要上落八層樓級,令人喘不過氣,但卻是很好的鍛鍊。


入住初期,我們只獲配1個單位,2張上下格「碌架床」容納了9人,那時年紀還小,一張床睡3人也沒大問題。每逢炎夏季節,沒有空調情況下,我和「老媽子」會蓆地而睡,但卻要冒著「小強」爬上身子的危機。後來隣近單位有人遷出,我們便多添了1個細小單位,2個不設間格的狹窄空間勉強容得下9名成員,卻容不下任何秘密。


從幼稚園到中學時期,還未興起到補習社補習的風氣,也不愛往自修室或圖書館溫書,全都在家中進行,無論是閒日或是會考前夕。雖然在家中溫習要面對收音機及電視機發出的噪音,然而卻鍛練了高度的集中力。不可不提的是姊姊們的「音波功」,「3個女人1個墟」,我們家卻有「2.5個墟」,可想而知吵架時的恐怖情況,只可以「地動山搖」來形容。


那時,各家各戶在悶熱天氣下,都總會打開門戶坐在門外,撥著扇子「打牙骹」,某些隣居更會在梯間麻雀耍樂,雖然聲浪大,卻很親切,大家的關係親密,沒有隔膜,沒有距離。「老媽子」總愛每朝相約幾個隣居嘆茶,然後一起到街市買餸,「大人們」日子過得很輕鬆。


我們這些「百厭星」有時會到各人的家中玩耍,還試過在某小孩家中偷偷吸了一口煙,嗆得不停咳嗽,吸煙很辛苦啊,為甚麼「大人們」要吸煙?有時會拿「大人們」的漫畫偷看,如「龍虎門」、「中華英雄」等,那些漫畫暴力得很啊,為甚麼「大人們」會喜歡看?孩子的思想雖然純真,但卻簡單而直接。有時眾小孩會走到走廊盡頭的空地玩「拍公仔紙」、「紅綠燈」、「大風吹」、「狐狸小姐」、互射裝滿了綠豆的玩具槍等等,「小孩們」的日子過得很快樂(當然除了被「老媽子」「藤條炆豬肉」的時候)。


試過某年中秋節與「百厭星」們在梯間空地玩「煲爉」,某孩子在火裏添了些火水,結果火燄一下子沖了上來,把那小孩燒傷了,我幸運地剛剛走開,否則,我便沒有現在的花容月貌了。


還有一次跟他們玩「紅綠燈」,也不知怎樣的跌穿了眼眉位置,血流不止,那時還在嘻哈大笑。當被其他小孩說我血流如注時,我才嘩嘩聲的哭了起來,「老媽子」立即把我抱起乘的士往醫院看急症。醫生說為免我有明顯的疤痕,結果沒有縫針,消毒後只以大大塊的醫生膠布貼著。當時年紀少,聽到醫生細聲地跟「老媽子」說了些甚麼,又回頭望望我,那時我還以為自己因失血過多,快要死掉呢!想起從前的天真,也不禁會心微笑。直至現在,我的眼眉還留有那時「百厭」的記號。


那時舊式的屋邨沒設保安崗位及大閘,環境及人流較複雜,總有很多陌生人進進出出,尤其臨近清拆的時候,有小偷在梯間撲出強搶住戶的項鍊,甚至有幾個「白粉友」經常在8樓梯間「追龍」,對於這些早已習以為常,也沒感到特別害怕。


要數最害怕的,是到舊樓快將清拆時,經常有很多老鼠到訪,尤其半夜時份,「老媽子」試過被老鼠爬過身上,想起也覺毛骨悚然。半夜睡不著,偶爾會聽到老鼠走入膠袋「搵食」時的沙沙作響,就更令我徹夜難眠,那段日子是最難熬的一段時間。


搬到上邨新建的公屋後,地方寬敞了,有獨立房間,我和其另一姊姊共用其中一個房間,多了點私人空間,也就時常關上房門「自閉」,與家人的關係也像隔了一道牆。


這些新建公屋設有保安崗位及需輸入密碼的大閘,心理上安心得多了。然而當人雖要築起一道道圍牆保護自己的時候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便會變得很遠、很遠。各家各戶不再打開門戶,不再敞開心扉,見面會打打招呼的也只有23個鄰居。無論炎夏或是寒冬,穿過走廊只有空洞與冷漠,與鄰居雖是一牆之隔,然而那道牆卻足以斷絕了大家的關係。每戶人家都各自建立了不同程度的私人空間,然而,也就築起了不同的城牆,隔離了外人的「入侵」。


社會愈是進步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就愈見疏離,還是懷念從前打開門戶撥扇子的日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路過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