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府為了享應北京奧運,7月至9月期間全民可免費享用所有康體設施,實行與民同樂。與羽毛球或網球相比,壁球算是較冷門的運動之一。每逢星期日下午,到歌和老街壁球場即時訂場都會有五至六個球場供你選擇,不需預先訂場。然而自從這個「免費訂場」實施後,30天前預先訂場也只得極少選擇。



政府「一廂情願」地以為這項措施可以令全民一起參與運動,但大部份場地卻旋即被「炒飛黨」預訂,然後再於網上以原價出售,以圖謀利。結果真正想運動或一向有運動習慣的人仕未能如往常般預訂場地。「與民同樂」政策早已淪為「炒飛黨」賺取快錢的途徑了!



政府有見及此,為了杜絕這類情況再次發生,惟有「見招拆招」。租用人仕到場地「簽場」時,必須以身份證明文件「正本」核對身份(往常如訂場人仕未能到場,可以其身份證副本簽場),某些場地更需核對樣貌是否相符。這種「矯枉過正」的做法不免令人失笑,「同樂政策」結果還是演變成「擾民政策」!



港府除了沒考慮到「炒飛黨」的出現外,更忘卻了港人喜愛「人有我有」的心態。港人一向喜愛「一窩峰」,更何況是不收分文的,就算訂了場而不去使用的也沒甚損失。結果除了七月第一、二個星期日,壁球場的使用率「前所未有」的高外,其後也就漸漸回復正常,於網上爭得「頭崩額裂」的壁球場結果還是十室五空!



昨天是星期天,我早在
30天前已於網上預訂了下午5:007:00的壁球場,當時3:004:00的場地顯示爆滿。我跟球友於2:30前到達球場,結果由下午2:305:00都可以「執雞」形式使用場地(亦即部份人仕訂場後卻沒有到場使用),加上網上預訂的5:007:00,一共打了4.5小時的壁球,筋疲力竭!然而我想說的並非免費訂場為我所帶來的好處,而是「執雞」如何浪費資源。每半小時到訂場處排隊「執雞」(應改為1小時較為適合),由於部份租用人仕沒有到場,結果餘下很多場地 任 君選擇。單是昨天,我與球友一共手持七張「執雞紙」,既浪費紙張,亦與港府時常掛在唇邊的「環保」背道而馳!



對於熱愛壁球的我來說,可不需要甚麼免費訂場的優惠,免費訂場只會帶來一連串的麻煩。若政府真心想與民同樂而又不擾民的,大可實施訂場優惠,如半價或七折優惠等,只要付出一定的金錢,不法之徒便沒有機會乘虛而入,而那些「怕蝕底」的「一窩峰港人」也就不會「見場訂場」了。



現在才不過是八月初,還有個多月需「爭崩頭」呢,看來要為額頭買重保險才行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路過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