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第四日 白馬八方(纜車及吊車) > 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(徒步1.5小時) > 八方池(徒步1.5小時 + 纜車及吊車) > 白馬八方(宿白馬スキー館)



白馬三山與立山同為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的一部份。數年前的10月,曾經從長野乘巴士到白馬八方遊覽 (可翻看07年遊記,因天氣不佳,所以登出的照片只有四、五張: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jw!VIpElcWEGRkfswGOTY5W_Bs-/article?mid=6900),那次「愁雲慘霧」讓我無緣看到秋色山巒的壯麗景緻。此刻舊地重遊,能否撥開雲霧見青天?



清晨的陽光有點刺眼,藍天下,萬物景象都變得很美,偏偏一大片浮雲停留在白馬三山的山頭,戀戀不捨。老闆娘一早便來敲門,給了我2張證件,令我摸不著頭腦。「雞同鴨講」後,才得知那2張證件是他丈夫乘登山纜車上山工作的通行證,因為昨夜熱水供應的事件令她深感抱歉,所以便讓我拿著證件免費乘纜車及吊車上山作為補償。省下了2600円纜車費,我也就禮尚往來,決定這夜在旅館品嚐一頓豐富的地道晚餐(其實不想每晚也要吃便利店杯麵)。







更教我動容的,是老闆娘知道山上沒有用餐地方,特意給我2個自家製的「愛心大飯糰」作午餐。溫熱的飯糰裏所包含的不僅僅是滿滿的餡料,還有她待客的那份真誠及關心,很想回她一個感激的擁抱



因為這份意外驚喜,縱使獨個兒走在冷清清的街道上,仍覺溫暖。走了約10分鐘,便到達八方纜車站。乘1程登山纜車及2程吊車後,便到達這條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的起步點 ~ 八方池山莊。雲霧不斷湧向山上來,名符其實的風起雲湧。纜車站還貼有告示,近日曾有熊出沒...




ゴンドラ・リフトガイドマップ




以為淡季遊人不多,但見有一家大小的,亦有三五成群的,有像我般獨個兒的。日本人從小到大就養成了良好的行山習慣,最教我驚訝的一次是立山黑部登雄山,沿途竟看到一對夫婦帶著只有六、七歲的小女孩登山(不是手抱著的,而是讓她自行走上那條佈滿碎石的山路,滑倒了爬起再來,父母只在身後偶爾的扶一把),除了可培養子女的獨立性及不怕捱苦,更令他們學會愛惜大自然。香港被寵壞了的孩童,只會百般依賴,要他行山嗎?不是嚷著辛苦便是哭著要抱,大自然的美麗對他們來說比不遊戲機裏的虛擬世界。



往八方纜車站途經的神社




 






八方旅館街










第一纜車站










佈滿雲霧的吊車站














八方尾根‧晚秋






八方尾根自然教育路起步點










途中,一對年邁夫婦見我獨自1人,多次主動問我是否需要拍照及不時回頭看我,1個人走其實不覺寂寞。走了個半小時的木步道及碎石山路後,終到達了八方池,可惜奇蹟沒有出現。這個以白馬三山倒影馳名的八方池,跟上次一樣,又是似夢迷離,池上的浮雲剛好覆蓋了白馬三山,拍了張「天上人間」不出三秒,連池面也被雲霧掩蓋。池邊的木長椅坐滿了遊人,大家都在靜心等待雲霧散去的一刻




登山木道





風起雲湧


















碎石山路






雲上散步


















絕配的登山情侶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彷彿伸手可及的山脈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坐在木椅上,拿出微熱的愛心飯糰,飯糰的餡料各有不同,有昆布及吞拿魚,美味之餘,還感到一份窩心的暖意。沿著八方池游走,有點騰雲駕霧的感覺,成了世外高人。濃霧依然沒有消散,不甘心的等了又等,等到花兒也謝了,遊人亦漸四散了,我也抵受不住寒意而踏上歸途了.... 又一次讓我心碎的八方池...



八方池




 


白馬三山剛好被雲團覆蓋,殘念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到此一遊










人以為自己的力量可以掌控及創造萬物,但只要置身大自然中,力量便變得如微塵薄弱及無能為力。我們無法控制晴天、陰天或雨天,但要做到隨遇而安,不要「心隨境轉」,確是需要高深的道行。



下山時,遇上了一位七十多歲的伯伯(很像「老頑童」,動作多多,又很愛笑),登山裝備十足,背囊上的銅鈴「噹噹」作響(銅鈴的響聲有嚇退熊的作用,是日本登山或健行者常用的裝備之一)。他見我在看白馬山岳的案內板,便跟我談起來,由於「學藝未精」,加上他充滿鄉音的日語,結果「你說你的,我談我的」



途中「老頑童」伯伯又跟另一婦人攀談,那婦人回頭跟我說,伯伯知道我聽不懂他的日語,找她來陪我一起走,又遇上了一位教我感動的伯伯!我們邊走邊聊,伯伯還不時「搭訕」,沒有因為我聽不懂他的說話而自行離開。在大自然懷抱中,身心都變得輕鬆自在,卸下了防人的戒心,人與人之間就變得更親密及和諧。



在纜車站道別後,竟在車站附近發現一間營業中的食店,雖離晚餐時間不遠,但還是抵受不住美食誘惑,點了菜牌上推介的獲獎喬麥冷麵「なめこそば」(1000円),雖然頗為昂貴,但入口味道清新,極為彈牙的麵身配搭清甜的黃菇,意料之外的美味



1000円的「なめこそば」






回到旅館交還了證件,向老闆娘道謝後便到房間小休片刻。肚裏的冷麵還沒完全消化,又來一個豐富美味兼物有所值的晚餐,冷盆、豚肉煱、刺身、香煎銀雪魚、粟子飯、甜品、生果盆....為了我一個客人,卻煮了一煲粟子飯,剩下的還很多呢...








今天雖再度與白馬三山及八方池倒影緣慳一面,但途中遇上一個又一個的「貴人」,讓我旅途並不孤單,謝謝你們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路過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