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昨天原已貼了這篇網誌,今早亦未有發現任何問題,下班前卻發現網誌只餘下2張相片及交通資料表,遊記內容及大部份相片消失得無影無踪了?!這篇遊記我可花了很多時間寫呢,yahoo blog,實在令人十分十分十分氣憤!


由於沒有備份,結果....要重新諗過寫過,真的謝謝yahoo blog給我機會再次在回憶裏穿越時空之間,細味當日旅程中的一點一滴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第七日 京都 (JR) > 園部 (巴士) > 宮脇(再轉巴士) > 美山町 (經宮脇及園部回京都) > 京都 (JR) > 宇治平等院(JR) > 京都









美山町北村(かやぶきの里),與岐阜縣白川鄉、福島縣大內宿並列為日本三大「かやぶきの里」(茅草屋之里)。美山町位於京都府南丹市,離京都市約兩個小時車程。1993年,美山町北村被國家指定為「重要傳統聚落保存地區」。』跟白川鄉一樣,每年5月及11月均有「放水」防災演習。



前往美山町的交通可參考:http://www.city.nantan.kyoto.jp/k-map/bus.html,以下是值得考慮的方法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選擇

項目


出發及回程地點及時間


費用


備註


1


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日歸巴士團    (巴士由京都出發)


京都出發: 8: 50am   返回京都: 5:20pm


a) 只遊美山町北村(不包膳食2900円      b) 美山町北村+自然文化村(包午膳) 4900円 


從京都直達美山町,不用轉車,但有時間限制。就算只遊北村不遊自然文化村,亦需待至3pm才回程,返回京都已黃昏。


2


園部‧美山周遊巴士(巴士由園部出發)


自行從京都乘JR往園部 園部出發: 10: 40am  返回園部: 4:15pm   再自行乘JR回京都


JR京都<->園部       570x 2    周遊巴士(美山町北 +自然文化村) 2000円   合計: 3140円 


可乘9: 38am JR從京都往園部,不用太早起床,且3140円已包遊自然文化村(不包午膳),如想同遊文化村是個不錯的選擇。但跟上述1一樣需時一整天。


3


自由行     (自行乘JR及巴士)


出發及回程時間:     自行選擇


JR京都>園部570園部巴士>宮脇700円   宮脇>美山町150




這天上午,由於只計劃參觀美山町北村,自行乘JR及巴士的話時間較有彈性,可於下午回京都參觀其它景點,所以沒有選擇巴士團。雖然不停轉車,但也是個不錯的體驗。



早上5時許便要爬下床梳洗,出門時,天色還是可以的。



從京都乘
JR往園部(45分鐘),天色漸轉昏暗。到達園部時天黑得快要塌下,還下起黑色暴雨級的雷雨。更不幸的是,開傘時用力過猛,摺傘傘柄一分為二!唉,惟有繼續「死撐」!












曾有一刻掙扎是否該打道回府更改行程,但既然走到這一步,不去的話定必後悔莫及。走到
JR駅外開往宮脇的巴士站,身已濕了大半,原以為小貓三四隻的巴士,竟坐滿了莘莘學子,我頓時變成了天外來客。這輛地道的小型巴士,連零錢找換機及下一站顯示牌也沒有,幸好向司機說明到宮脇轉車往美山町,原來轉車的地方並非總站,假如你大安旨意坐到總站的話,那就祝君好運了!



雨點打到車上隆隆作響,像在下冰雹似的。大雨模糊了視線,前路茫茫,看似滿途荊棘,我是否抉擇錯誤呢?











到達宮脇轉車處,雨勢才緩和下來。車上只有我一人下車,下車時司機給了我轉乘優惠卷(轉車有
100円優惠),還親切地指示我旁邊的巴士並非開往美山町,需待下一班次的巴士。在這冷清清的車站,我卻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。換了是香港司機,「你死你事」吧!



過了原定時間仍不見巴士的蹤影,荒原數十里只有我一人,叫天不應,叫地不聞,不禁擔心錯過了開往美山町的巴士,下一班車要多等個多小時,那麼我整天的計劃便會泡湯了!心慌慌之際,巴士出現了



車上只有我一人,向司機確認了前往美山町北村(不是總站),司機跟我閒聊了幾句(其實他載著口罩,聽不清他說甚麼)。駛至接近美山町時,忽然雷電交加,穿越雷電過後,世外桃源便展現眼前。那雷電彷似是時空之門,從現實世界穿越時空隧道返回數百年前的村落。



天空漸轉天晴,在下車處核對回程時間時,忽然有人在背後叫喊,原來是對面線的巴士司機停車問我是否回程,為甚麼香港的司機沒有這份待人熱誠的服務態度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走進這片隱世淨土,貪婪地呼吸著清新的空氣。假如我真的中途折返,便看不到前面
的美麗風光了。縱使最終發現抉擇錯誤,也就當是豐富自己的人生閱歷及經驗吧!



微風輕吹,樹葉舞動,此刻,時間靜止了



跟白川鄉相比,這裏的茅草屋規模較小,亦沒白川鄉的密集,但同時,這裏卻沒有像白川鄉滿街是民宿及土產店的濃厚商業味道,突顯了這裏的遺世獨立,一塵不染。這裏只有一、兩家民宿,其餘的都是村民自住,亦只有一家土產店連食肆位於村外的巴士站旁,令這裏保留著一份原始的氣息。



天氣瞬間在變,時晴時陰時雨,彷彿解讀著人生的悲喜交替。穿梭於村落的街道,在靜止的時空裏游走,五官享受著大自然賜於我的一切,眼睛看到的是大自然美景,耳朵聽到的是樹葉的沙沙作響,鼻子嗅到的是原始的泥土氣味,咀裏哼著的是輕快樂曲,感受到的是一份悠閒的自在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民宿










走到破落的神社,看到仍掛在架上的祈福語句:希望永遠跟家人一起生活!一個看似簡單的祈願,卻讓我深受感動,對於
311被摧毀家園的災民來說,這個願望是何其奢侈






 


破落










但願永遠跟家人一起生活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慢步於村外的河邊小路,幸運地遇上了盛開櫻花,輕風吹奏,一陣櫻花雨再度為我灑下了幸福的種秄。中午時份,走到食店隨意地點了客鯖魚手打喬麥冷麵,靜坐一角,忽爾想起此刻在香港打併的人們,在快餐店裏心急如焚的點餐、等位,或是不停地看錶,又或是以最短的時間把快餐吞到肚裏,而我,卻獨享這裏的優哉悠哉



遍地櫻花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午膳過後,風雨再奏,終要踏上歸途,心,卻遺留在這片人間淨土上。巴士開出不久,巧合地再次遇上雷電交加,我再次穿越時空之門,返回了現實世界,天空,再次放晴。
巴士把我載離了陰天,而人生,卻要靠自己走出陰霾!


 


村裏唯一的土產店及食店




 


超美味的鯖魚手打喬麥冷麵(整個旅程最美味的一頓膳食)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巴士駛至宮脇轉車處,又再風雨大作,但當你在一個上午不斷反覆地經歷晴天及雷雨天,你便能淡然面對前面的風風雨雨



返回園部,雖然天氣很不穩定,但還是抱著「不到黃河心不死」的決心,再戰宇治平等院



乘12:18的巴士離開...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路過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